自主檢查難懂 怎麼看地基這裡有解



內政部營建署提供的5點自主檢查表,有2點是「建築物基礎型採用樁基礎」及「建築物基礎型為筏式或版基礎」,但一般民眾買賣中古屋,通常不知道是以哪一種基礎興建,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建議,民眾若有需要,可向各縣市政府建管單位查詢。

營建署提供的自主檢查表包括:是否為1989年12月29日修正「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與解說」後設計的建築物、具地下3層以上的地下室、建築物基礎型採用樁基礎、建築物基礎型為筏式或版基礎,樓高不超過3樓及建築物基礎座落於非液化地層等5點,只要建築物符合以上其中一項,因土讓液化而發生損壞的可能性較低。
戴雲發表示,早期透天厝較少使用筏式基礎興建,但建築物的基礎結構沒辦法從外觀判斷,若民眾想了解,可洽詢各縣市建管單位,都會有登記。若是新成屋,購買時可直接向建商索取相關資料。
中信房屋行銷企劃室副理江龍名認為,檢查表中的第1跟第2點是民眾較易自行檢查的,但建築物是採用何種基礎型建造,一般人不是那麼容易知道。江龍名指出,新建案在交屋時可提供房屋的建築資訊,如建築工法、地基打多深等,但也不是每家建商都會提供。
台北市建管處表示,民眾若想知道自家是用哪一種基礎興建,可向建管處資訊室查詢發行使照時的竣工圖,但需要留意的是,只限該建築的權利關係人才可申請調閱。
新北市工務局表示,只要是1989年12月31日前完工的建築物,都可以免費申請老屋健檢,即有專員會到家中評估,目前已受理700多件,完成評估的老屋約200件。
內政部也將請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規劃「土壤液化改善示範計畫」,完成後,民眾若有疑問,可向各地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洽詢。


文章來源:蘋果


台南不動產情報站  點我看更多






我是阿賢  這是我的LINE帳號  很高興認識你

點我加好友









有買屋/租屋需求,請點我




 按 下 列 按 鈕,分 享 文 章 給 好友~~
!-- FB留言框懶人包__留言通知 start 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