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屋取得耐震標章 市府研擬容獎提高


小年夜地震重創南台灣,引發住家安全疑慮
,建築物抗震係數與結構安全成為購屋條件。北市議員陳炳甫指出,避震、制震建材昂貴,新式比起舊式建築成本高,他要求北市府研議減免「抗震建物稅」,鼓勵建商採用與民眾購買抗震建物的意願。對此,北市府研擬「台北市老屋健檢善後處理」自治條例,對取得耐震標章的廿年以上老屋提高容積獎勵,預計今年完成草案。

陳炳甫說,據內政部營建署資料顯示,北市現有屋齡逾卅年以上的房屋達五十二萬多戶,但舊有建築設計的耐震度並不符新式建築規範,新式抗震工法相對舊式成本高出許多,加上市府調漲房屋稅,讓一○三年七月後的新成屋單價大幅提高,加重民眾購買抗震住宅的負擔。
因此,陳炳甫認為,市府應對屋齡超過卅年的建物規劃「短期住宅強化抗震能力賦稅減免」,讓有居家結構安全疑慮的民眾,在規定期間內進行抗震修築,且享有修築費用一定比例的免稅額度,推動老屋的抗震改造。
陳炳甫也要求,北市建管單位對北市建築師與技師所有「簽證項目」從嚴查核,以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,並建立住宅定期健檢、修繕計畫等完整配套,維護全市公共安全。
面對要求,北市稅捐處回覆,經查房屋稅條例,並無因建築物使用避震或制震建材而減免,且該條例的修訂牽涉中央權責,會向中央反映,目前尚未訂定相關獎勵措施。
北市建築管理處發言人洪德豪說,府內著手訂立「台北市老屋健檢善後處理」自治條例,其中討論針對八十六年五月一日前建物、約七萬四千棟,若取得耐震標章,將加碼提高容積獎勵的規劃,但一切有待討論,今年可望完成自治條例草案,待議會審查通過後,公告就可實施。

文章來源:自由時報

台南不動產情報站  點我看更多






我是阿賢  這是我的LINE帳號  很高興認識你

點我加好友









有買屋/租屋需求,請點我





按 下 列 按 鈕,分 享 文 章 給 好 友~~
!-- FB留言框懶人包__留言通知 start 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