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商都愛沙拉油桶的真相

台南維冠大樓倒塌,碎裂樑柱內現形的沙拉油桶、保麗龍,又重新引發討論,
房子的樑柱裡面,到底能不能放沙拉油桶呢?宏碁土木技師事務所技師鄭功仁表示,攸關建物安全的「結構柱」,不可能會塞油桶或保麗龍,原因是「不划算」。
 
作為支撐建築結構的結構柱,主筋每10~15公分的間距就要綁箍筋,中間還有繫筋交錯,鄭功仁指出,整枝柱子鋼筋密密麻麻,不可能還會費事塞東西進去,第2個原因,即水泥每立方米頂多2千元左右,如果真的要偷工減料,直接灌滿水泥還更便宜,更省事。
 
鄭功仁強調,無論是沙拉油桶或保麗龍,都是用於減輕建築荷重、或做裝飾使用,建築平面圖上樑柱牆壁之間有「打叉」的空白部分,很可能就是從外觀看不出來的裝飾柱。
 
至於為何不用模板取代沙拉油桶,鄭功仁說:「如果需要裝飾的空間夠大,才可能會以模板取代,夠大的裝飾面也才有辦法先預留縫隙,在事後將模板取出,否則木製的模板久了會發霉、腐敗、產生異味。」


文章來源:蘋果


台南不動產情報站  點我看更多






我是阿賢  這是我的LINE帳號  很高興認識你

點我加好友









有買屋/租屋需求,請點我





按 下 列 按 鈕,分 享 文 章 給 好 友~~
!-- FB留言框懶人包__留言通知 start 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