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銀將推不動產指數

國內有望出現首支不動產放款指數。不動產授信龍頭土地銀行正在研究編製「土銀不動產指數」,該指數以土銀內部土地、建築融資及個人房貸為樣本資料,從不動產放款變化,觀測房市景氣動態,預料將成為研究房市重要的參考指標。

該指數是代理董事長二個月的財政部次長吳當傑拋出的構想,土銀正積極研究編製指數的綜效。吳當傑指出,目前市面上有國泰房地產指數及信義房價指數。前者樣本是新推建案,透過觀察建案推出的多寡,觀測房市景氣,後者是從中古屋買賣來觀察。
吳當傑指出,相較上述二個指數是從「銷售端」來觀察,土銀不動產指數是依據內部大量不動產放款資料編製,觀察面向涵蓋上游的「營建端」,到下游的「銷售端」。
吳當傑解釋,建商要購買一塊土地興建住宅大樓,會先向銀行申請土地融資購置建築基地,再申請建築融資興建房屋,完工後開始銷售,民眾則會申請購屋貸款。因此,土銀不動產指數將上游的土建融資及下游的房貸資料納入,可以更全面的觀察房市景氣。
吳當傑表示,該指數上揚時,代表不動產相關融資需求旺盛,反映房市景氣熱絡,反之指數下挫,則反映景氣趨冷,可作為建商制定營運計畫、民眾購屋、政府調控房市時的參考。
對於當前房市,吳當傑指出,目前房市呈「量縮、價震盪」格局;建築業貸款餘額略減,除因土銀本身風險控管放款外,建商推案意願不高也是主因。
對於明年房市展望,吳當傑表示,明年起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新制上路,影響房市不確定因素消失,買賣雙方觀望氣氛會逐漸退散,房市交投應可逐漸回復正軌;且新制是保障自住,鼓勵長期持有,與土銀放款政策一致,因此對土銀業務不會有太大影響。

節錄自:udn

台南不動產情報站  點我看更多






我是阿賢  這是我的LINE帳號  很高興認識你

點我加好友









有買屋/租屋需求,請點我





按 下 列 按 鈕,分 享 文 章 給 好 友~~
!-- FB留言框懶人包__留言通知 start 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