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文創證實 松菸大樓為爐渣屋


造價高達101億元的台北文創大樓遭媒體踢爆是爐渣屋,
因興建用的混凝土摻入廢爐渣,牆壁會迸出醜陋的洞洞,恐影響耐震係數與使用年限。台北文創公司今下午找來當初興建松菸大樓的「中鹿營造」公司,以及亞東預拌混擬土廠代表出面說明,並證實松菸大樓當初在興建時,確定使用含有爐渣的混凝土《蘋果》詢問亞東代表,除台北文創大樓外是否有其他公共工程的混擬土也摻爐渣,亞東堅稱只有本大樓有此情形,再追問能否保證其他建物沒有,亞東代表僅說「謝謝」。
台北文創今發聲明稿,稱2012年初結構體工程進行至一半時,監造與施工團隊在1到6樓部分清水混凝土外牆發現有小突起,經日方專家確認是亞洲水泥公司旗下的亞東預拌混凝土廠,在不知情狀況下,誤用上游砂石場提供的摻有爐渣的砂所導致。
《蘋果》今早走訪台北文創大樓,從外觀包括天花板與柱子來檢視,已沒有明顯破洞,不過看得出來有修補痕跡。今逢假日,許多民眾到文創大樓來購物,以及拍照,人潮多,未受爐渣屋新聞影響。



台北文創大樓被爆料是爐渣屋,讓台北市長柯文哲得知後直呼「我的天哪!」不過今天卻有建築師指出,在國內施工規範中,允許有10-15%的爐渣混入建物混凝土中,這是一個綠建築的評估指標。
柯文哲今天得知台北松菸文創大樓是爐渣屋後表示,會先進行建物檢測,並要北市文化局要求業者說明。然而據《風傳媒》報導,建築師呂欽文今天出席活動時,發表了對於台北文創爐渣屋的看法。他說爐渣屋在「綠建築」評估中是好的,它是國內用來評估是否為「綠建築」的一項指標,在評分綠建築時,是否使用爐渣的佔分比率很高。
呂欽文補充,為了達到廢物利用、節能減碳,建築物是被鼓勵混入爐渣的,因此國內很多的房屋都有爐渣混入,用爐渣造屋也是普遍現象。他表示,依照國內公共工程委員會的施工規範,爐渣佔建築材料的10-15%,是正常允許的範圍。
至於為何會出現牆面剝落,呂欽文解釋,爐渣建屋會對建物內水分造成變化和影響,因此需要調整其他材料的混入配比,不過台北文創大樓外觀沒有貼瓷磚,而是以原始的水泥牆面示人,因此可能會催化水泥牆面剝落。

文章來源:蘋果

台南不動產情報站  點我看更多






我是阿賢  這是我的LINE帳號  很高興認識你

點我加好友









有買屋/租屋需求,請點我





按 下 列 按 鈕,分 享 文 章 給 好 友~~
!-- FB留言框懶人包__留言通知 start 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