降了囤房稅後 北市府擬降精華地段「豪宅稅」?

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調降囤房稅,讓建商鬆了一大口氣,
曾被外界強烈批評獨厚建商,讓「打房」破功。現傳出,同樣被建商與民代關切的「豪宅稅」,北市府財政局也正研擬調降,精華地段豪宅稅受惠最大,例如敦化南路、信義計畫區等。
財政部曾表示,房屋稅是地方稅收的重要來源。然而,北市府去年深夜突然宣布「調降囤房稅」,並且建商取得執照1年內未出售的房子,也可排除在囤房稅外!曾遭外界質疑「圖利建商」,但柯文哲表示絕無圖利,並說「政治沒有那麼困難,就是合理。」
郝龍斌時代,北市府在103年7月改革房屋稅制,公告調高103年7月1日以後新建房屋之標準單價;另,高級住宅加價課徵房屋稅之認定由「棟」認定改採按「戶」認定。同時,調高部分路段之房屋街路等級調整率。預估讓北市每年課徵房屋稅增加約5億元的稅收。
郝時代的房屋稅新制讓豪宅賦稅加重,據《蘋果日報》今日報導,北市府面臨建商及民代壓力,頻有要求檢討房屋稅聲浪。北市財政局已在本月邀專家學者討論,豪宅稅加價稅基可能改採固定比率,精華地段豪宅稅降幅較大。
以目前北市路段率最高的敦化南路300%、信義計畫區280%、仁愛路250%為例,假若未來採行固定比率為200%,路段率逾200%的區段,豪宅稅加價稅基都以200%為計算基礎。精華地段豪宅可望受惠。
日前媒體報導柯文哲家「大安尚御」,就是每坪百萬的豪宅,全棟共6戶,可能因柯文哲人氣過高擾鄰,5戶鄰居就有3戶求售,但賣了一年多還賣不出去。如今傳出北市又要降豪宅稅,網友諷刺柯文哲「對有錢人真的很貼心,處處著想。」又說「柯要幫自己的豪宅解套了。」

文章來源:中時電子報


台南不動產情報站  點我看更多






我是阿賢  這是我的LINE帳號  很高興認識你

點我加好友









有買屋/租屋需求,請點我




 按 下 列 按 鈕,分 享 文 章 給 好友~~
!-- FB留言框懶人包__留言通知 start 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