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式以房養老 臺企銀結合保險、信託 攜手台壽,創業界先例

公股行庫積極推動以房養老業務,
臺灣企銀22日宣布與台灣人壽合作,創業界之先,結合房貸、信託及保險年金,申辦年齡也降至60歲,年金保證給付25年,期間如房價下跌、或房屋毀損,風險全由臺企銀承擔;臺企銀評估初步先力拚破百件、金額10億元。臺企銀董事長朱潤逢因為也符合申辦資格,他說,「會評估自己位於木柵的兩個房子,用其中一個來申請專案」。
在財政部及金管會鼓勵下,公股行庫陸續推出以房養老相關商品,如土地銀行及合庫是直接以房貸金額分期給付養老金,保證給付30年或一段期間,但申辦年齡多為65歲以上。
相較之下,臺企銀則是結合台壽保即期年金保單及銀行安養信託,強調保證給付25年,同時有信託架構保障,專款專用於養老,不會被其他人挪用、竄改用途。
台壽保董事長凌寶表示,台壽一直追求保險興革性商品,新台壽保要讓保單的功能更創新、更能符合保戶的需求,這次臺企銀有124家分行,若每家成功推出一檔以房養老保單,就能協助100多位保戶。台壽保這張即期年金保單預定利率2.3%,且為了養老之用,保單將限制不得辦理保單借款。
台壽保表示,臺企銀推出的以房養老結合保單專案「極有誠意」,期間屋價下跌、毀損的風險全由銀行承擔,且借款人可繼續住在原房屋內「就地養老」直到身故,超過25年時,每年給付金額降為原領取金額的1%,且房貸利息若浮動超過2.5%的部分,也可先掛帳,日後由繼承人再與銀行結算。
台企銀表示,例如房屋價值2,000萬元,鑑價後可貸得1,400萬元,將預留給客戶第一年生活費70萬元,剩下1,330萬元即躉繳年金保險費,每年領取保費5%,但要先扣除房貸利息最低為2%,一年約可領28萬元,等於客戶每月約可領到3.2萬元。
年金給付期間若借款人、即保單被保險人身故,台壽保仍繼續給付年金給受益人,直到25年期滿;另外如遇上類似台南大地震,房屋全毀,年金也繼續依約給付,給借款人更多保障。

文章來源:中時電子報

台南不動產情報站  點我看更多






我是阿賢  這是我的LINE帳號  很高興認識你

點我加好友









有買屋/租屋需求,請點我





按 下 列 按 鈕,分 享 文 章 給 好 友~~
!-- FB留言框懶人包__留言通知 start 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