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贈屋交易 住宅佔95%

【張菱育╱台北報導】去年台北市不動產贈與數達9067件,創14年以來新高,另據房仲業者分析自家成交案發現,購屋動機為「節稅贈與」交易案件中,住宅佔95.4%最多,以總價1000~1500萬元佔27%最高,打破過去大家普遍認為房產贈與都是富豪才會做的印象。

永慶房產集團統計去年至今年2月的成交資料,北市購屋動機為「節稅贈與」成交產品中,以住宅佔95.4%最高,其次為店面2.9%、辦公室1.3%、車位0.4%。 

明星學區最搶手

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,近年北市土地公告現值大幅調漲,買房贈與節稅效果將逐年降低,因此不少北市父母加快協助子女置產,使去年北市不動產贈與件數創新高,預計這股趨勢仍將延續。
此外,分析成交總價發現,總價1000~1500萬元房產贈與量佔27%最高,總價2000萬元以下佔72%,「中低總價」產品最熱絡,一改過去大家認為房產贈與都是富豪才會進行的財富規劃。
黃舒衛指出,年輕人要買第1間房,多須靠父母支援頭期款,而這類首購產品大多為中低總價,且又以市中心的明星學區附近住宅最為搶手,不僅具有設籍效果,還可出租使用。 

「資助」省贈與稅

信義房屋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,近年大台北地區有不少父母會幫子女負擔頭期款,尤其房價高的地區,父母「資助」狀況更為普遍,主要是為了減少贈與稅,若子女未成年或無財務基礎,父母可以「贈與」方式將房產送給子女,相較贈與現金,還更能達到節稅目的。 

出售所得稅更高

台北市的吳媽媽說,不希望兒子一直在外租屋,至少要有安身立命的住所,等兒子工作穩定、有固定收入後,就會和先生以合購贈與的方式貸款買房,「主要是因為相對現金贈與的方式,還能節省贈與稅的費用,換算下來差100多萬元真的差很多」,也希望兒子能藉由繳貸款來存錢,增加責任感。
但是曾敬德提醒,以長遠來看,因政府實價登錄上路,若子女受贈的房屋要出售,必須以售出實際價格來認定,被計入的所得稅反而更高,整體來說不一定划算。 
文章來源:蘋果日報網站


台南不動產情報站  點我看更多






我是阿賢  這是我的LINE帳號  很高興認識你

點我加好友








有買屋/租屋需求,請點我




按 下 列 按 鈕,分 享 文 章 給 好 友~~

!-- FB留言框懶人包__留言通知 start -->